主視覺圖
捐血名人堂
標題 熱血人物-葉進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葉進文

    民國74年在台中當兵的葉進文得知捐血有榮譽假,為了得到這個難得的假期,他和部隊弟兄興奮地填了捐血登記表排隊等捐血,說起捐血的動機,陳年的捐血往事一一浮現,雖然是一個誘因讓他起心動念,但也因為有了這個開始,讓葉進文有機會感受到捐血助人的快樂,即使在退伍後回到台北的居住地,只要時間允許他也都會到捐血車捐血。

    「因為媽媽擔心捐血會對健康有影響而反對」,有好幾年都是瞞著媽媽偷偷在公司附近的新莊號捐血車捐血,同時他也不放棄想要讓媽媽明白捐血的好處,常會趁機不時地給媽媽洗腦「捐血是健康的人才能捐的」「人體的血球會代謝推陳換新,不捐出來也是浪費」。

    媽媽看到他為了捐血更注意自我照護和健康管理,身體也變得比之前更健康和強壯,經過多年的努力才讓媽媽認同,而一直在捐血車捐全血的他這時也累積了100多次的捐血紀錄。

   「終於不用再偷偷去捐了」 家住淡水的葉進文才開始就近到關渡捐血室捐血,這才發現還有另一種分離術捐血方式,測了血小板數目有30萬以上,可以捐雙倍的分離術血小板,這一捐也回不去全血捐血了,「我的血小板數量一直都是超過30萬的,是捐血小板最好的體質,早點知道有分離術捐血,就可以多捐一點了」葉進文笑談與分離術捐血相見恨晚。

    目前從事社區管理員工作,需要輪班排班,為了不間斷2週一次定期捐血的日子,他在手機的行事曆裡預先排好每一次的捐血日,如有值班和捐血日撞期就會找人代班,把「捐血」這件事列入第一優先要做的事,「我的休息日就是捐血日」。問起他怎麼能持續捐血34年呢?葉進文說:「為自己設定捐血目標,就會持續堅持下去;1,000次達標後,就把目標放在2,000次,有了目標後就會有動力,不會輕言放棄,會想要去挑戰想要完成它。」

    也為了能保持持續定期捐血小板,給病人最好的血液品質,平時在飲食上他也特別下功夫,水煮雞胸肉、水煮蛋和豐富青菜是他最常下廚的捐血營養餐,他笑說「看似難吃的東西愈健康」,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條件標準比較高,希望自己能再提高血小板量,能捐得更久,幫助更多的人,會多吃高蛋白的食物還有控制油脂的攝取以避免有乳糜血情形,才能捐出健康的血液,「要捐就要給病人最好的」「我們只是平凡小人物,能有健康的身體捐血幫助到人是福氣,只要有能力就會持續去做,捐到不能捐為止」葉進文將捐血這件事時時放在心上,珍惜可以付出的機會。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0 下午 01:57:14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