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World Blood Donor Day)。國立教育廣播電台6月11日播出的電訪中,我說明了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同時也是發現ABO血型的奧地利病理遺傳學家卡爾·蘭德施泰納(Karl Landsteiner)的生日。1900年他發現了人類的ABO血型系統,為此他於1930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1937年他又與亞歷山大·所羅門·維納(Alexander Solomon Wiener)一起發現了Rh血型系統。為表彰其貢獻,自2004年起,由世界衛生組織、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國際捐血組織聯合會、國際輸血協會發起,將6月14日訂為「世界捐血人日」,主要目的在提高世界各國關注血液安全、血品的供需平衡以及自願無償捐血的重要性。2022年,世界捐血人日的主題口號是「捐血是一種團結的行為,一起努力,拯救生命!(Donating blood is an act of solidarity. Join the effort and save lives)」,提醒人們自願無償捐血在拯救生命和團結力量所發揮的作用。

    在40分鐘的訪問當中,我也跟聽眾詳細說明了血液的組成成分有哪些、各種血球細胞的壽命、血液在醫院最多使用的科別(健保署2020年資料前三名分別是血液腫瘤科11.2%、胸腔內科10.24%、急診醫學科10.01%)、捐血基本條件、捐血5大步驟的注意事項、血壓太高或太低對捐血的影響、迷走神經反應、米田堡血型等議題,讓一般民眾能夠更瞭解有關捐血的知識。
    我們身為醫療人員的第一原則,就是要做到「Do no harm」:無傷害原則。捐血行為的第一要件就是不讓捐血人受到任何傷害。所以遵守「捐血者健康標準」的規範來做面談之標準是很重要的。相對的,捐血人的誠實與雙向充分溝通,也是血液品質安全重要的一環。

    為了滿足醫院用血需求,我們在全國廣設捐血點讓民眾方便就近捐血救人。而這些捐血地點的資訊查詢,本會也隨著科技的進步,已早早進入數位時代。除了官網、臉書粉絲團之外,更於2016年成立全球第一個以LINE平台來與捐血人互動的官方帳號「愛捐血」,無論有沒有捐過血,民眾都可以使用「愛捐血」查詢各地捐血地點與作業時間、捐血相關限制與說明,包含捐血限制查詢(醫美、手術、疾病、藥物、疫苗、注射等)、感染危險區、接收捐血活動推播、智能查詢等功能;若使用愛捐血的民眾已經捐過血且完成個人資料綁定,則還可以查詢您的「捐血總次數」、「下次可捐血日期」、「檢驗報告完成通知」等更多個人化訊息。

    最後,我在受訪的尾聲再度強調,捐血是一件非常有意義且神聖的志業,不管是心理上(做善事)或生理上(新陳代謝)都是對自己有極大的幫助,尤其血液目前無法被人工量產製造,於醫療體系上尚無法被取代,所以捐供血志業是穩定國家醫療系統重要的一環。我們每位同仁更應好好監守崗位,共同呼籲大眾捐血,一起打造更安全更優質的捐血環境與確保血液品質安全。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賴亭安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23/2/23 下午 03:27:00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3/2/21 上午 09:52: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994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