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5月11日我到台南參加台南捐血中心新作業場所興建工程的動土儀式,現場邀請到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擔任儀式貴賓,陪同人員還有魏昇堂執行長、台南中心洪啟民主任、石昭永建築師、松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政賢、松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玉美、欣濠水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文豐等人,一同祈求工程順利。

非常高興的和所有同仁分享這件非常不容易的大事。因為現在的台南捐血中心從民國84年10月9日落成啟用以來,也已經過了26年了;五個捐血中心開始自建大樓,第一棟完成的就是台南中心,陸續是86年12月30日的台北中心、90年12月21日的高雄中心、90年12月31日的台中中心、94年5月2日的新竹中心。

4年前我去視察台南中心時發現,空間真的不夠用了;業務量增加、工作人員也增加,作業場所顯得很擁擠;再加上位於市中心,週邊也一直在發展,捐血車的出入常常讓原本就狹窄的道路更擁塞,鄰有學校,學生和家長也不時反應會影響交通且有安全疑慮。另外就是原來的空間也無法規劃完善的GMP流程,這不符合規範,所以在我內心就一直惦記著必須要重啟台南捐血中心作業場所的建置案。

事實上,台南捐血中心在98年林國信董事長時代,就已經購置好預定地,基地面積約為1,200坪,位於台南市安南區,近永康交流道附近。後來因為興建經費籌措困難,所以在101年5月的董事會中決議暫停興建計畫。為了要能讓新的作業場所動工建置,首先必須要解決財務問題;我一直在思考,一方面做到最好的血液品質,一方面也要能籌措經費,我們就只能朝向提供更好的血品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這些年來,完成了全面供應減白血品的任務,接下來我請台南和高雄中心要在今年完成財務合併的規劃,能降低成本,有更好的現金流量,做更好的財務規劃。

台南中心和高雄中心距離很近,我評估合併的重要性有三點:一、南高合併後,服務轄區包括嘉義以南,約佔全台灣土地的一半;二、服務的人口約佔全台灣40%;三、可以把新作業場所建立成台灣第一、全亞洲最先進的血液成分製造中心。接下來的十年計畫就是將台南經驗去蕪存菁的複製到台北,台北土地已購置,待土地變更相關作業完成,使用最新的自動化機器,台灣血液基金會將是全面自動化的製作血液成分血品,不僅是台灣第一,也希望成為亞洲翹楚。

我在台南動土儀式時碰到石建築師,他說「建築設計圖在12年前就已經畫好了!」可見大家都等待已久,非常期盼台南新作業場所的落成;好事多磨,我要特別感謝臺南市長黃偉哲的支持與牽成,在籌備的過程中,提供非常多的協助和指教。再次感謝大家的努力,我也非常期待並寄予厚望,這美好的願景就要實現。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賴亭安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23/2/23 下午 03:28:07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3/2/21 上午 09:5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096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