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認識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
認識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單圖版圖片
認識「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

感謝您熱心捐血,救助病患。台灣血液基金會各捐血中心為提高血液品質,保障輸血安全,全面供應經「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抗體」檢驗合格的血液及各項血品。

您可能對「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不熟悉,希望藉由這份資料能幫助您進一步認識「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
 
什麼是「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帶原者?
  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Human T-lymphotropic virus簡稱HTLV),主要分為 HTLV-IHTLV-II 2型。目前各捐血中心以酵素免疫法全面篩檢HTLV-IHTLV-II 2型的抗體。人體在感染HTLV後,經血清檢查呈HTLV抗體陽性反應者,就稱為HTLV帶原者。帶原者具有傳染力,會經由母乳、血液或體液傳染給他人。
台灣地區人口目前HTLV-I的感染率約為0.4%0.5%;而HTLV-II的感染率仍不清楚。
 
HTLV是如何傳染的?HTLV即指HTLV-IHTLV-II
1.餵食母乳:帶原的母親經餵食母乳傳染給新生兒。
2.性接觸:與HTLV帶原者發生性接觸造成感染。
3.器械感染:共用帶有HTLV帶原者血液的針頭、注射筒及手術、針灸、紋眉等器械而感染。
4.輸血:輸用HTLV帶原者的血液或血液成分,造成感染。
 
感染HTLV會造成什麼疾病?
  HTLV會造成終生持續性感染。HTLV的帶原者95%終生不會發病,只有5%的帶原者會產生疾病。
目前已證實HTLV-I會引起下列2種疾病:成人T細胞性白血病淋巴癌(簡稱ATL/L)1種有關神經方面的疾病-熱帶痙攣性痲痺/HTLV關聯性脊髓病(TSPHAM);但發病率都很低,分別為2%~4%1%以下。至於HTLV-II的致病情形目前仍不清楚。
 
 
如何預防HTLV的感染及帶原者應注意事項:
1.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2.HTLV帶原者不應捐血給別人。
3.若母親為HTLV帶原者,勿餵食母乳。
4.在捐贈精子及任何器官或組織前應告知醫師。
5.採取安全的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
6.不要與他人共用針頭。
7.使用無菌丟棄式塑膠注射針筒,不能「只換針頭,不換針筒」。
8.避免不必要的打針、針灸、刺青等。
9.針灸針、手術用具等醫療器材要特殊之消毒,不可只浸泡消毒液。
10.使用過的注射針、針筒以及丟棄式醫療用具,應妥善處理以避免污染。
 
註:
HTLV病毒與腫瘤的關係,可至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進一步了解-「血液資訊鬥相報」專欄「腫瘤病毒的歷史--回顧與展望」。
 
 
102.08.01更新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陳世利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6/11/1 下午 02:08:40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10/27 下午 03:19: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04228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