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認識西尼羅病毒
認識西尼羅病毒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什麼是西尼羅病毒?
西尼羅病毒是由蚊子傳播的病毒。此病毒首先於1937年在非洲烏干達一位生病的婦女體內發現,常見於非洲、北美洲、西亞洲和中東地區。第1宗在北半球的疫症,於1999年發生在紐約市,迄今幾乎美國各州都有蚊子及人身上被發現此病毒。病毒能感染人、鳥、蚊子、馬和其它哺乳類動物。

在北半球溫帶區(緯度23.5度至66.5度之間),西尼羅病毒個案主要發生在夏秋之間;在南半球則西尼羅病毒可全年傳播。
 
西尼羅病毒症有何症狀?
西尼羅病毒症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因人而異。
◎大多數人沒有症狀:大約80%感染西尼羅病毒者均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有些人會出現輕微症狀:約20%的受感染者會出現輕微症狀,其中包括發熱、頭疼、身體疼痛、噁心、嘔吐;有時淋巴節會腫大;或在胸部、腹部、背部出現皮疹,症狀通常持續幾天。
◎少數人會出現嚴重症狀:在感染西尼羅病毒者中,每150人大約有1人會發生嚴重的病情;症狀可能包括:高熱、頭疼、脖子僵硬、感覺遲鈍、神智迷惑、昏迷、顫抖、抽搐、肌肉無力、呼吸衰竭、失明、麻木、癱瘓等、腦炎或腦膜炎症狀及病徵。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幾週,神經性影響可能永久存在。美國在1999至2004年間有647例死亡原因與此病毒有關。
 
此病如何傳染?
◎帶有病原蚊子的叮咬:西尼羅病毒症通常透過帶有病原的蚊子(Culex種)叮咬而感染。蚊子在叮咬帶有病原的鳥類之後即會成為西尼羅病毒的帶原者;然後,帶有病原的蚊子可能透過叮咬而將西尼羅病毒傳染給人類和其他動物。
◎輸血、器官移植及母親對孩子的垂直傳染:在極少數病例中,西尼羅病毒透過輸血、器官移植、哺乳等傳染,甚至由母親在懷孕期間會經過胎盤傳染給胎兒。
◎不會透過接觸傳染:西尼羅病毒不會透過偶然接觸(例如皮膚接觸或親吻)而傳染。
 
受感染後,經過多長時間才會發病?
人們被帶有病原的蚊子叮咬後,通常經過3至14天才會出現症狀。
 
感染西尼羅病毒者如何治療?
感染西尼羅病毒者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症狀輕微者會出現發熱和疼痛現象,不久即會自動消失;症狀較嚴重者通常需要前往醫院接受支持性治療,其中包括輸液及呼吸輔助等。
 
如果我覺得自己患有西尼羅病毒症,該怎麼辦?
西尼羅病毒症的輕微患者會自動康復,因此感染此病毒者不一定需要就醫。如果您出現嚴重的西尼羅病毒症狀,例如不尋常的頭疼或神智迷惑,就應當立即就醫;西尼羅病毒症的嚴重患者通常需要住院治療。如果孕婦或正在哺乳的母親出現可能是西尼羅病毒症的症狀,我們建議您告訴醫生。
 
感染西尼羅病毒的風險有多大?
◎對大多數人而言,風險很小:在被蚊子叮咬者當中,只有不到1%的人會出現西尼羅病毒症狀,因為只有少數的蚊子攜帶該病毒。
◎經常在戶外活動者風險較大: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者較有可能被帶有病原的蚊子叮咬,這些人應特別注意避免受蚊子叮咬。
◎年齡在50歲以上者可能病情較嚴重:年齡在50歲以上者,如果出現西尼羅病毒症狀,則可能較為嚴重,因此應特別注意避免被蚊子叮咬。
◎在醫療過程中感染風險很小:透過輸血及器官移植而感染西尼羅病毒的風險很小,因此需要動手術者,不應因害怕感染此病毒而不動手術。如果您對此有疑慮,應在手術前與醫生商議。
◎懷孕和哺乳不會增加感染西尼羅病毒的風險。
 
採取何種措施可以防止西尼羅病毒感染?
避免西尼羅病毒感染的最簡單及最有效方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
◎在戶外時,應使用含有敵避(DEET,即N,N-diethyl-meta-toluamide)的驅蟲劑(請遵循使用說明)。
◎蚊子最喜歡活動的時間是傍晚和凌晨。您可考慮此時在室內活動,或使用驅蟲劑並穿長袖衣服及長褲;穿淺色衣服有助於察覺落在身上的蚊子。旅遊時,應避免在夏天及夏秋之際或前往經濟條件較差之城市及下水道設施不足之區域。
◎應確保家中的門窗有完好的紗門紗窗,將蚊子擋在室外。
◎消除蚊子孳生:倒乾花盆、桶、罐中的積水;經常給寵物食碟換水;每週將鳥類沐浴池換水;在廢棄輪胎鑽排水孔等。
 
目前台灣是否有西尼羅病毒的病例發生?是否有境外移入?
至目前為止,台灣地區尚未發現有西尼羅病毒病例。但鑑於美加地區2003年開始針對捐血人檢測此病毒,已陸續發現數起經由輸血感染西尼羅病毒案例。參考歐洲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防範輸血感染西尼羅病毒之作法,衛生福利部規定,自西尼羅病毒流行區離境日起,暫緩捐血1個月,以保障受血者安全。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陳世利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9/6/17 下午 03:12:36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10/27 下午 02:19: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69772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